墙墙

【得体现代文】名字待取,第四十五章

日子一天天过,洪宁一天天的好起来,璎珞的案子也临近二审了。

“璎珞,你确定二审的时候要自己上吗?”傅恒看了看脚伤还没好完全的璎珞,还是有点担心。

“我自己上,案子是我接的,我是一定要上的,要坚持到最后一刻。”

“那你庭审那天,我全程陪着你。”


“洪小宁,恭喜你啊,后天就出院了。后天正好我也庭审,你乖乖等我啊,庭审完了我就来接你。”

洪宁好了,璎珞当然开心,之前洪宁病着,璎珞的心也跟着拘在那一间小病房里,现在洪宁可以出院了,璎珞整个人说话都比之前轻快不少。

傅恒看着这样的璎珞觉得,真好,这样的璎珞真好。


庭审前的璎珞总是紧张又忙碌的,工作上的事情傅恒帮不上忙也不忍心去打扰她。

璎珞在律所里和师傅最后过了一遍案子,抬表一看已经十点多了,再看看手机,傅恒没有给自己打电话也没有微信,璎珞心里觉得有点奇怪。

刘留看着端着手机发呆的璎珞,以为她是累了,就催她赶紧回去休息,第二天一早庭审可得保存体力。

璎珞谢过老师,呆呆的往律所外面走,自己加班到这么晚,傅恒没有微信没有电话居然也没有在律所门口等自己,还是头一回。正想着,璎珞被车灯晃了眼睛。

“傅恒,你今天也加班了吗?”

“嗯…没有加班,今天有事情耽误了。”

璎珞对傅恒的信任是没话说的,傅恒没多解释,璎珞只当是傅恒有公事在忙。回家后,傅恒或许是累了,没有向往常那么多话,只说璎珞第二天一早的庭审要早点休息。璎珞也确实是累了,洗漱完头刚沾上枕头璎珞就睡着了。


璎珞的脚伤虽然好多了,但是伤筋动骨一百天,璎珞进法庭的时候依然是一瘸一拐的。好在璎珞对待工作足够专业,傅恒又照顾得仔细,所以璎珞养病这段时间,不仅案子没有落下,璎珞还和师傅稳扎稳打把胜券稳稳地攥在了自己手里。

法庭宣判,结果一如璎珞所想。

“傅恒,你知道我为什么一定要自己打这场官司吗?”出了法院,璎珞坐在傅恒车里,本来应该是轻松的心情,璎珞却总觉得自己心里酸酸的。

“为什么?”傅恒看着璎珞似是有话要说的样子。

“傅恒,其实你一直是我的榜样,真的。虽然明玉她们总开玩笑,但有一点是真的,我真的在心里记了你很多年,每当我没有动力了想偷懒了或者想放弃了,我都会想起你,我上高中第一天我就跟我爸说,我三年以后一定要比你厉害,那不是我一时冲动许下的豪言壮语,是我真的一直在追赶的目标。三年后我真的去了你去的大学,远远的我看见你在当志愿者给一个新生带路,从那以后,我每一年也去当志愿者,可我再也没遇见过你。再后来我决定学法,决定主攻离婚案,不是我忘记了我曾经的目标,是因为我看到了这个社会上原来有这么多人活得艰辛。

《婚姻法》的二十四条让很多人钻了空子,在离婚前恶意举债,主攻离婚案前,我都没想过居然会有人因为离婚而倾家荡产,后来二十四条修改了,可是举证之路依然满是荆棘。

还有些人被家暴,不只是身体上的暴力,言语暴力精神暴力,每一拳都打在婚姻的牢笼里,每一句伤人的话都锁在举证的死角里,一锁就可能是一辈子。都说如果没有婚姻的坟墓,爱情就死无葬身之地,可是婚姻分明是一场豪赌,进去是一个鲜活的人,出来就可能是一堆冰冷的白骨,有些人为了逃离不惜遍体鳞伤剜心蚀骨。

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角落是法律暂时没办法顾及周全的,还有很多很多案例是没有任何参考的,可是我觉得不能因为看不见曙光就放弃赶路。这一次的案子,我一定要接,因为这不是一个个例,这是阳光下不能忽略的阴霾,胜了这一场,不代表从此阳光洒进来就再没有阴霾,可是如果连努力都没有,可能慢慢的阳光就再也洒不进来了。

但是有时候我也会想,每一个案子的结束,世间的苦难并没有在减少,我偶尔也会迷茫,我的努力究竟是我生活所迫给自己找的借口,还是我已经离我曾经的目标越来越远。”


璎珞把自己当榜样的事情,傅恒听过很多遍,听明玉说过,听洪宁说过,听洪立说过…可傅恒第一次听到璎珞自己说,傅恒没有想到,原来自己这一世在璎珞心里居然早就有了这么重的位置,傅恒更没想到,璎珞小小的身体里可以蕴藏着这么大的能量。


“从前山峰栾起,将来一马平川,这世上哪有一层不变的事。”

从前,璎珞是这么说的,而如今,璎珞说,“不能因为看不见曙光就放弃赶路”。傅恒想,上一世,他让弘昼给璎珞道歉,强迫璎珞原谅,又为了保住璎珞性命转而取了尔晴,原来,是自己狭隘了。

“璎珞,我从前听过一个故事。在古代,有一个绣娘因为做了在当时看来犯了大祭的事,被宫里管事的嬷嬷罚跪,可是这个绣娘却倔强的一直抬头看着天,直到她记下了晚霞的模样,体罚结束后,这个绣娘便把晚霞活灵活现的绣了出来。

璎珞,从前我不懂,但是今天是你让我明白了一件事,希望和愿景从来都不限于这一场生命本身,我们努力,有时候恰恰是因为这愿景离我们很远,远到我们要忽略掉这一场生命本身,去为了更远的未来而争取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